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工作坊】北中南東四場「助人工作者多元性別敏感度培訓工作坊」開始報名

     社會工作、心理諮商是一門助人的專業,當社工或諮商師服務案主時,不免會受到助人工作者本身價值觀與能力的限制,影響到提供給案主的服務品質與其適切性。儘管國內目前已有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等法將「性傾向」、性別認同」等多元性別的概念納入保障範圍,同志族群也逐漸現身在國內社會的各個角落,但實際從事第一線助人工作的實務工作者,在其學校養成教育與在職教育中,仍往往缺乏針對多元性別、同志族群的文化敏感度訓練課程。
  有鑒於此,本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立基於:(1) 2004年以來,每年平均500多場的校園認識同志演講、(2) 每年平均30多場獲邀或主辦的各種諮商、社福機構的認識同志講座的工作經驗,於今年(2013年)12月辦理『助人工作者多元性別敏感度培訓工作坊』,期待將本會多年工作經驗,與各領域的助人工作者分享研討,提升助人工作者之多元性別相關專業知能與處遇能力,以協助其妥善處理相關議題之工作。
  本工作坊分別於國內北、中、南、東各地各辦一場,上午的課程皆為同志文化、同志生命經驗的認識與介紹,下午的課程主題則有所不同:台北場為紀錄片-扣押幸福及映後座談、花蓮場為教育現場多元性別教育議題、台中場為青少年同志及愛滋議題、高雄場為青少年同志及老年同志議題。

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二、           補助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
三、           參加對象:各場次人數上限為50人,額滿為止。
1.         國內社會福利機構、心理諮商機構的社工、諮商人員與相關助人工作者。
2.         國內各地各級學校的學校社工、校內輔導老師或諮商人員。
3.         國內公部門社政單位的社工與社政人員。
4.         國內社會工作、心理諮商相關科系的大學系所學生。
5.         對同志與助人工作有興趣的一般社會大眾。
四、           各場次日期與地點:
場次
時間
地點
地址
東部
2013/12/07(六)
8:30-17:00
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 
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6號
南部
2013/12/08(日)
8:30-17:00
美麗島會廊
(一心廳)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穹頂大廳,往11號出口方向
北部
2013/12/14(六)
8:30-17:00
 中山公民會館
(多功能會議室))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中部
2013/12/15(日)
8:30-17:00
文化大學台中教育中心(大型教室)
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二段128之2號3樓

五、           各場次議程:
時間
議程
講師/帶領者
08:30-09:00
學員報到、課程說明

09:00-10:30
認識同志ABC
什麼是同志?同志的成因?解讀同志的刻板印象、同志族群的文化與認同。
1.     性別氣質、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介紹
2.     多元的同志社群文化
12/07(六)東部場:
林昱君/熱線社群發展部主任
12/08(日)南部場:
林昱君/熱線社群發展部主任
許家瑋/熱線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
12/14(六)北部場:
林昱君/熱線社群發展部主任
12/15(日)中部場:
林昱君/熱線社群發展部主任
10:30-10:45
休息時間

10:45-12:15
同志生命故事分享團體
將學員分組,由同志朋友擔任團體帶領員,透過其述說自己的生命經驗,讓團體內的學員抛出問題與想法,並與其他學員的經驗作一連結與交流。
熱線教育小組專業講師群
12:15-13:30
午餐時間

13:30~15:30
12/07(六)東部場:多元性別教育議題
小郭/基層教師
12/08(日)南部場:青少年及老年同志
卓耕宇/基層教師
TONG/熱線老年同志小組義工
12/14(六)北部場:紀錄片-扣押幸福及映後座談
簡至潔/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12/15(日)中部場:  青少年同志及愛滋
李夢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懷愛協會
15:30-15:45
休息時間

15:45-17:00
實務綜合座談
助人工作者協助同志時自身所需的準備、在地同志正式與非正式資源、實務工作經驗分享交流。
各場次上午至下午的所有講師

六、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處:http://ppt.cc/Djc4
2.         亦可傳真報名:填寫報名表後,傳真至(02)2392-1994林昱君主任收。
3.         報名完請來電本會確認報名成功(02)23921969(週一至週五14:00-22:00)。
4.         如有任何問題,亦請來電洽詢林昱君主任。

★  全程參與者將給與本工作坊研習時數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