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跨年台灣,揚起熱線的彩虹旗/達達



那個時候,我所服務的NGO廣州新媒體女性正發起一個線上活動,邀請大家寫下自己2014年的性別願望,與自己的願望拍照合影之後由機構發佈在網路上。我寫下了"性別教育從娃娃開始",在等待總統府升旗的時候,與背後沈沈夜色中的總統府合影。

升完旗,聽完新年賀詞,一夜沒睡的我們無精打采,打算離開。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群手持彩虹旗的人——我對「彩虹」這個符號很敏感,一眼就看到他們。我猶豫了一下,鼓起勇氣走向他們:"我有一個性別願望。如果你認可的話,可以跟我合影嗎??我會把照片交給組織者PO在網路上。"於是,我手持我的新年願望,熱線的Asir手持寫著婚姻平權的彩虹旗,留下了一張珍貴合影,也互相交換了手上所持,留給對方作為紀念,而那也是我與熱線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隨後,我來到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念書。在這裡也會聽到同學提起他們曾經在熱線做志工的經歷,都讓我想起我與"熱線"的第一次見面。

那天在高雄反核遊行現場,遇到了熱線南部辦公室的乃子和李月。他倆提起了入班教育的事情,在旁無意中聽到談話的我非常感興趣。當了解到就是進入學校與學生談「認識多元性別」的時候,我激動得不得了——天阿!這可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阿!

在大陸服務性別方面的NGO的時候,我深刻地感受到——以民間團體的微薄力量,再加上官方的管控,我們渴望與主流人群對話,可是實際上很難做得到。而學校,正是我心心念念的場域阿!

在加入南辦入班教育小組之後,增能很多。不同的伙伴有不同的上課風格,從中學習了許多東西;每個人將自己的生命故事一一道來,都有一種令人動容的溫柔力量;自己親上講台,既是在跟台下的學生對話,也在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在一次次講述中,也在梳理自己旁枝雜開的人生,更清楚地看見自己。

有時看著我的伙伴們,會發呆地想:"他們放棄了自己吃喝玩樂睡懶覺的時間,無償地當志工,用心地與學生對話溝通,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他們這樣地付出著呢?"

於是就會想起那一次,我跟工作人員KID開玩笑地抱怨:"我們在幫學校上課耶。可是學校都沒有補助經費。熱線太委屈了!"那時正埋頭在電腦處理事務的KID,沈默了一會,突然抬起頭,露出一臉天真可愛的樣子,笑眯眯地說:"可是,只要在場有一個學生是同志,我們的努力就值得了!"

在所有交流中,熱線的夥伴們總是嘻嘻哈哈,有說有笑,也許這種情誼,正是支撐我們一次次地趕捷運走遠路去不同學校做入班教育的動力之一。而所有信念、情誼的基礎,是因為我們都相信,在一次次微小的努力下,台灣會是一個對同志越來越友善的地方,而婚姻平權亦在不遠處,銀閃閃發著光。

作者:達達,入班教育小組裡的中國義工,高師大性別所交換學生,在高雄的中學看見同志友善的空間與可能,盼望兩岸同志前路順暢、陽光和煦。

=========================================================
~ 高雄場第六屆感恩晚會:8/9(六) 18:30於國軍英雄館中正廳開演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2014/06/2014.html

~ 2014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8/2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請指名捐款熱線南部辦公室。
捐款連結:http://goo.gl/0qJHf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