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熱線,我的精神伴侶,同志平權之路有"祂"在不孤單/Gunjou Kyo

  
在這看似合諧、人與人一致性高的台灣社會,從多種面向再細微觀察,我們每人依然存在無限的差異性,當這些差異不被看見時就很容易被人們揣測、用同一標準去評斷自己從未認識的人,形成了各種刻板印象與污名。尤其東方社會很集體主義,我們從小被要求在一個團體中要合群、不能跟別人不一樣、要和平,當一個異類就會被說成是過街老鼠,少數人的權利就這樣理所當然的被多數暴力給剝奪。

一開始我以男同志的身份加入熱線義工行列,從檢視自己的生命經驗裡,發現這一生我無時無刻在面對各種污名,單親家庭(不健全的家庭、不健康的小孩)、陰柔氣質的男性(不像男人)、非異性戀(違反自然)、內向不陽光的人格特質(不適合生存於社會)、口語表達障礙(人際關係惡劣)、憂鬱症患者(不定時炸彈、無病呻吟)…等,過去沒有人教我如何去正視它,總是告訴我這些通通都不正常、要我改變,這些負面印象甚至最後也投射在自己身上,世界顯得灰暗,直到我活到了22歲人生才出現了彩虹,這些我所遭遇的問題終於有人給了我很不一樣的答案:不需要去改變什麼,要接納如此特別的你。


在同志圈的出道、成為熱線的一份子對我的人生有重大意義,即將滿25歲的我,這一生有十幾年的時間都是當乖乖牌,在學校是那種很受老師教官喜愛的好管理的學生,努力想要把自己變成符合大家期待的樣子,為了彌補男同志身份的「缺陷」,我把自己改造成為安靜不多話、靦腆的形象,結果被大家解讀成是「善良、單純的」,好正面的形象!心想就算哪一天曝光了,大家對我的印象也全都是正面的。「我要徹底的跟那些搞轟趴的男同志撇清關係」——從前我有某些程度上的恐同,自己講不出「同性戀」三個字,即使是跟友善的心理師談話,也是講「不喜歡女生」;看到人妖秀、扮裝者我鄙視他們,因為她們的出現讓我爸媽誤以為同性戀全都是想要變性的;同志遊行的新聞畫面出現水男孩癢眼的青春肉體令我反感,這樣的同性戀好Low,同性戀就應該低調一點,一群人在鏡頭前這樣出櫃,你們的「貞操」已經沒了!

結果殊不知,現在的我在各個同志運動的場合中很少缺席,比誰都還要高調、盛裝打扮、不輸某些資深同運姊妹,我立志這輩子要無限期挑戰異性戀霸權,因此在這一年多熱線中接觸熱線的工作只要會需要出櫃、面對社群外的人,例如校園性別教育演講、活動實體宣傳、參與公聽會、對抗恐同宗教團體的抗議行動…等,我都會有很大興趣的想嘗試看看;同時我也很感謝伙伴們和工作人員對我如此有包容力,有幾次入班的分享過度緊張而表達不好,大家不旦不會責怪我,還會繼續給我鼓勵,即使我們義工沒有任何酬勞,但我真的覺得這樣就夠了,在這裡讓我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

 到今天我有辦法完成最簡單的心願—做自己,要感謝我的直同志爸爸的開明,更要感謝有熱線這樣的組織。2011年10月是我第一次接觸熱線,因受台北熱線老同小組的巧克力大哥邀請,我帶著爸爸去參加父母親人座談,老爸跟這位同年紀的大叔談話聊天的過程也放下了戒心和所有成見,好令人感動!看到一個過去動不動就在我面前講「腳仔仙」「玻璃」「屁股洗乾淨」等不友善言語的爸爸,現在竟然跟我有二十多位的臉書共同好友,有時跟一群姊妹三八在聊男人事時他也會插嘴,一般傳統的男性經過長期父權社會化是很難再有這樣的觀念轉變,我們要深信,這個社會是有在慢慢進步,不要消極的預設所有人都是守舊、保守,如果覺得什麼都跟十年前一樣沒改變,那就是我們之間缺乏對話、瞭解。

很多時候我們被異性戀霸權的社會規範「要懂得保護自己、出櫃是個禁忌」,但是,如果都沒有任何同志朋友願意站出來、願意大方的掏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來分享時,所有的公平正義是不會白白的自己掉下來,我很感謝這些同運的前輩,也因為熱線伙伴們的支持鼓勵下進了性別研究所,即將在今年九月開始新的人生。同志平權運動,接下來就是由我們年輕的同志朋友慢慢接手了!

===================================================================
~ 高雄場第六屆感恩晚會:8/9(六) 18:30於國軍英雄館中正廳開演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2014/06/2014.html

~ 2014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8/2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請指名捐款熱線南部辦公室。
捐款連結:http://goo.gl/0qJHf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