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微革命小故事分享】一直都投入同志運動的小小海,在社大上班之後,也不忘記將彩虹旗高掛,讓更多人看到彩虹~


現在就寫下自己的小革命(500字內 +照片一張)和我們分享,來信請寄 shjlu@hotline.org.tw,標題註明「微革命小故事分享」!
---
社大的一抹彩虹 文|小小海


社區大學是我工作的地方,源自於黃武雄老師提出「知識解放、催生公民社會」宗旨後,社大這個地方孕育了不少對議題的關注,無論是都更、土地、環境、能源、食品、文化等,慢慢地部分社大課程中也探討了同志議題。

我所在的社大不到兩年,是所新興的社區大學,對於議題總是有強大的企圖心與耐心,因而總是戮力將議題深化到課程;在我經歷出版業、性別團體、社運團體的薰陶後,偶然踏入社大場域學習,便也啟蒙我對社區大學的視野。在這個地方,我看到很多不同階層的人,也看見學習的力量,一個人在此鬆動轉化與成長的歷程。

回溯到面試之前,社大已經知道我的同志身分,面試時更欣然接受;這是我以往用來檢驗工作職場是否願意對同志友善的方式,在人事官有所取捨時,我也同時篩選掉那些根本不歡迎同志的工作環境(如果可以,我更希望企業主動表示友善)。因此,社大上班的第二個月,彩虹旗便懸在我的座位旁,明眼人一眼就能理解我的身分或是動機,而完全不理解的人,只當我是喜歡彩虹的裝飾。無妨!當懸起了彩虹旗時,議題就可能有更多人看見,也同時昭示在這空間學習的同類們:社大辦公室是友善的。

有次,一位社大老師神秘兮兮的支開其他人找我聊天,才知道原來他要跟我談小孩子同志身分的事情,由於身邊沒有適合的人選,看到我懸了彩虹旗,所以找我討論。我才猛一發現,即便是一張彩虹旗,它都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都是種人與人之間的啟發。

彼此對於議題的討論,是社大存在的核心,因此,我樂於讓彩虹旗高懸,更樂於成為社大的一抹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