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看見多元的426場網羅

或許同志的數學都不好吧,加上前幾天的入班演講,下一班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場了。但在上台前,還是得調整好我的阿寶帽子,對著空氣擠眉弄眼,即使聲音已經沙啞,也還是堅持不用麥克風,才能夠衝鋒陷陣和聽眾們近距離互動,用丑角的歡樂在笑聲中解答他們關於同志,性和關於自己的一切疑惑。

將近半個多月前,我也還是台下的人頭之一,不同的是,我留著妹妹頭和及肩短髮,也穿著裙子…壓抑著我內心的故事和那一個禁錮已久的小男孩。從小我也和大多數學生一樣,作為女性的我就被要求要乖巧、要溫柔,但我知道我心中的小男孩說他想出來透透氣,但我幾乎想將他掐死,這個社會不容許這個男孩的存在,而我的手越是用力掐他,我自己也越是無法喘氣。



直到有一天,大學老師邀請熱線的魏子、筑紫和小爾站在我面前,自信且驕傲的分享他們的生命,尤其是筑紫,那樣完美的雌雄同體讓我羨慕。我鬆開那雙掐住小男孩的手,心中無法抑制得湧出過去難過、無法被認同的回憶還有自己,小男孩說:『你看,我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幸福。』於是,他們帶我認識了同志,也帶我走進熱線教育小組。

在教育小組,正因為我們多多少少都曾是社會所不容許存在的異類,所以包容多元,不管你是不是同志,是怎麼樣的人,來到教育小組就是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們互相幫助對方,也互相肯定對方,為彼此加油打氣,一起快樂的散播妖氣,不管社會怎麼看我們,我們要做最自在的自己。

因為教育小組夥伴們的陪伴,我肯定了過去恐懼不願面對的自己。現在,我和我心中這位小男孩過得很幸福,我們都能夠無拘無束的展現自己,我可以大膽的削短頭髮、穿上襯衫和褲子、自信的說:『對,我是男生也是女生』也能夠接受和珍惜自己曾喜歡女生也和男生交往過的感情狀態,然後說:『對,我是個雙性戀。』

另外,在這個小組,更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如果說理事長和工作人員們是負責出去談判的大頭頭們,而我們就是拿著網子殺進各地網羅大家的小兵們,聽工作人員說,去年一年統計下來,我們教育小組共在全台演講了426場演講,有人去過嘉義、高雄,更有人去過金門、馬祖、澎湖,雖然常常累到臉都扭曲了,但還是會繼續奔走,終極目標是網羅臺灣變成一個同志友善的大本營。

我們會介紹同志族群,帶著聽眾討論同志朋友們可能會遇到的所有議題,以及最重要的--分享自己的故事。當我說出自己的故事同時,我也在尋找台下那雙和曾經的我一樣困惑無助的眼神,我想用我的生命故事帶著仍在迷茫探尋中的人,找到自己以及屬於自己最好的生活,就像最早我聽見魏子、筑紫的故事一樣!真的,在我在幾個月的演講經驗中,常在演講完後就有小同志學生跑來問我們很多問題,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因為我們給這些年輕的小同志們更多資源。

這就是教育小組、熱線的付諸行動!雖然我們個人力量微薄,但組織起來卻是大大的同志支持力,我們想帶給那些還不知道同志是什麼,以為同志可以改變的人新的視野;讓那群以為同志是種妖孽的人知道,我們就是一身妖氣,這樣的「妖」就是多元跟酷異,但我們也在你們身邊生活,所以不能忽視我們的存在,我們也應該有一樣的權利和受尊重;然後,引領迷途同志們走向自由和光明的未來,我們永遠為同志而戰!

作者:楊雁,教育小組新鮮人,19歲大一生,加入教育小組半年但已全台跑透透,未來希望當一名人權律師)

--

=========================================================
~ 高雄場第六屆感恩晚會:8/9(六) 18:30於國軍英雄館中正廳開演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2014/06/2014.html

~ 2014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8/2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請指名捐款熱線南部辦公室。
捐款連結:http://hotline.org.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