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接線室中的未知之旅 / 小龍

這是一位caller在電話中,請接線義工轉達給所有接線義工的一段話。熱線的接線室一直默默陪伴著許多caller,有些caller更是來電多年,透過義工的陪伴,讓他/她在生命中找到了一些出路。
接觸熱線的接線組,是擔任2005年的第十期接線義工,一轉眼現在已經是2014年。我也從一個心輔所學生、接線義工,現在已經畢業、並擔任接線督導,見證接線組從人力凋零、需要擔心開天窗的窘迫,到現在有數十位的義工可以每月固定接線的盛況。

我時常在想,是什麼讓我決定一直投注心力在接線小組裡?除了自己想要累積實務經驗、學以致用外,更多的是我想知道更多跟我不一樣的人們,這些人是以怎樣的姿態,生存在這活著如此不易的世界上?他們有怎樣的情感、嚮往、辛苦、慾望、矛盾、衝突?雖然很多時候接線者也會有不耐煩、困頓、不知所措,但更多的是發現新大陸般的雀躍。


不管對來電者或接線義工都是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面鏡子、映照著彼此,只是我們是否願意直視這些美麗/殘破、接納某些輕盈/沉重。我們永遠不知道柳暗花明之後是又一村,還是陡峭懸崖、一堵高牆;無法預測待會看見的會是一匹獨角獸還是三頭犬;空谷中暗藏的是清香的幽蘭還是一朵刺鼻的大王花。

接線義工很容易被認為是一個助人的工作,但事實上需要講求更多自助的付出。當有榮幸聆聽並嘗試理解、回應這些來電者的故事,也更讓我們有機會思索到底自己可以是一個怎樣的「人」,並看見這世界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的樣貌、價值。

這一趟持續而未知的旅程,就像一葉扁舟擺盪在潺潺的溪流,沒有預設的終點,沿途的風景就是最貼切的動力與答案。

=========================================================
~ 高雄場第六屆感恩晚會:8/9(六) 18:30於國軍英雄館中正廳開演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south.blogspot.tw/2014/06/2014.html

~ 2014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8/2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請指名捐款熱線南部辦公室。
捐款連結:http://goo.gl/0qJHfx
=========================================================